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

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大家好, 我叫孙凯阳。转眼之间,这已经是来美国的第五个年头。2012年我来到Drexel读Accounting的Master,并与一年后毕业并进入安永做会计师的工作直到今天。

  谈起与基督信仰的渊源,就不得不在这里提到我的母亲。时间回到2009年年初,当时我的母亲因为心肌炎在国内一家医院住院就诊。这其实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母亲她心窄而多疑,所以显得特别地担心和忧虑。记得有一天我到病房去照顾她的时候,进入病房,我看到她斜躺在病床上,看着远处发呆,眼神充满忧虑和不安,看到这些作为儿子的我心里非常不是滋味。我私下也和我父亲讨论过母亲的情况,我们都一致认为这个病本身可能没有什么,但是就担心我妈妈因此而想得太多太悲观反而以后对身体不好。

  于是接下来的时间,我就尽量的劝我妈不要过于担心,也不要想那么多。而且试图找点什么东西推荐给她看去避免胡思乱想。我尝试过各种百家讲坛,以及我当时所知道的非常有限的人生哲理,甚至是马列主义,但发现她都只是碍于面子,听上几句。有一天在病房里,我们和旁边一对看起来非常朴实的夫妇聊天,也正是从他们口里,我生平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接触到了基督信仰,看到了他们连住院都随身携带着的那本圣经。他们并没有怎么引经据典,也没有迅速地把基督信仰的核心原理讲给我们听。他们只说用非常朴实的语言讲了他们夫妇在信主之后的变化。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在面对疾病和困难的时候的那种从容和乐观态度,这与我母亲的心态完全不一样。

  后来,当我妈妈病愈出院后,便开始按时去教会,没有多久,就受洗成为基督徒。我和我父亲都很支持她,觉得这是她很需要的东西。当时只是觉得,人有了信仰,就不会胡思乱想。但我当时只是认为我母亲需要这些,而我并不需要。所以当在来美国之前,我妈就再三嘱咐我到了美国后一定要去教会。

  于是在我到美国之后的几年里,有没有去教会去教会吧都成为每周我和我妈视频的聊天常用语。当然直到我开始来教会之前,每次都会被我用巧妙的转移换题能力给搪塞了过去。后来在美国的经历,就像很多人一样,我经历了各种考试,找工作,抽签等等,才慢慢安定下来。可是这些事情中间,有很多事情是我自己完全不能控制的。比如像抽签这样的事情,我们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又能做什么呢。但就是因为什么都做不了,我当时才更加地焦虑,就怕抽不到。当时母亲知道此事,也是每天早上清晨四五点钟就起来为我祷告。我当时虽然也不知道怎么祷告,但心中也是默默地说,如果有神,就让我抽中吧,如果如愿了我就相信肯定有神。当然,我当时对这些并没有任何了解。后来算是如愿拿到了签证,但是我也把有没有神这件事抛到了脑后。

  直到去年三月份,我发生了一场非常惊险的车祸,又使我重新开始考虑这些。当时下了一天的大雪,我在Jersy Turnpike上却开得飞快,并且是走错进了卡车通道。就在我在超车道试图超一辆巨大卡车的时候,因为地上积雪深厚,卡车轮子上带起来的雪水混合物打到了我的车上。因为速度快再加上路非常的滑,我的车子便开始左右摇摆,并撞到了防护栏上。当时因为没有经验,我下意识地就去踩刹车,没想到车子就开始直接180度,横跨好几个车道地打了个转。当车子开始打转的那一刻,我大脑便一片空白并深吸了一口气,我当时明白此刻我的生命已经完全不掌握在我的手里。非常庆幸的是,当车子停稳后,我发现后面并没有车辆跟随。于是便立刻倒车调头把车停到了路肩。事后想想这件事,都非常的后怕,如果后面万一距离不远也有一辆巨大卡车,那后果真的是不敢想象。

  我想说的是,再经历了这些之后,我开始思考并发现,我们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并不可能永远都做自己的主人,也不可能都把每一件事都掌控在自己手里。我们身边的所有事情,学习,工作,金钱,友情,爱情,亲情甚至乃至生命,所有的一切,不确定的东西都实在是太多了。不难发现,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要么是在为担心失去这些而感到忧虑重重,要么是在为失去这些而感到痛苦万分。但无论怎么想,我都觉得人生的意义不应该如此。

  于是,在老妈用言简意赅的语言给我传了4年福音后,我终于怀着我的种种思考和感触,来到了教会,来到了盐光团契。记得我第一次来到团契的时候,因为我们每次有新朋友,都会送一个有经文的小卡片。通常情况下都是新朋友自己选择一张喜欢的卡片,但是我那次却是国庭哥挑了一张送给我的。可能是身为同行的国庭哥深知我们这个行当工作的辛苦,就特地挑了写有这段经文的卡片送给了我 – 马太福音16:26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但更重要的是,我在盐光团契,在教会的一年里,通过与大家一起查经,听道,敬拜,甚至大家平时的闲聊,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神深深的爱,让我感受到了我身边每一位基督徒兄弟姐妹那一颗颗平安喜乐的心。在我来教会之前,我从来没有在其他朋友身上感受到过那种温和而又平静的心态,那种沉稳却又不患得患失的心态。当然后来我明白,因为在我们的身后,有那位全能的神,那位爱所有人的神,那位时时刻刻与我们同在的神,我们心中就必定无所畏惧,不再患得患失,不再为明天忧虑。

在来教会之后的时间里,我也慢慢意识到了自己的罪,慢慢地把自己给自己扣的好人的帽子摘了下来。因为我们无论做什么,都是不能够将自己的罪免除的,唯一的方法,只有来到十架面前去追寻这位为我们舍命的耶稣基督。

  我也曾经多次怀疑过这个信仰到底是否真实,也像牧师和盐光的兄弟姐妹们提出过我的质疑,并自己企图用一切逻辑和现实去证明和说服自己,但结果也都是徒劳。因为所有的事实和解释都有两面性,你可以选择你相信的一面,也可以选择不信的那一面。所以,我也像神祷告,请求神如果是真的存在,就让我看到答案,让我能够想明白并去认可。事实就是这样,我没有再抓住我的理性和逻辑继续纠结下去,而是回顾了这些年所有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以及我来到教会之后所有对我的改变和影响之后,我明白了相比于事实和证据,自己的感受更为重要。因为事实带给你的,同样是感受, 感受也是事实。

  非常高兴能够最终走到这一步,真正的受洗成为基督徒。在这里我也想特别感谢我的母亲,没有她不厌其烦耐心的传福音,我也不会今天站在这里。虽然她传福音的方式很简单,但却很真诚,很有效。在此也希望我们在坐的每一位基督徒朋友,都能够拥有这样的耐心,把基督的爱,传播出去。同时也要感谢盐光的各位兄弟姐妹以及教会的每一位朋友,这一年以来也正是在你们的帮助下,让我在今天能够受洗获得重生。希望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一起努力活出耶稣基督的样式,因为我们是这世上的盐,世上的光。

Comments are closed

Late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