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

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自从2001信主以来,就很渴望做一个宣教士,因为是一群宣教士的生命使我认识耶稣。特别是在2007年几次新教来华200周年的特会上,深深被宣教士们对神和人的爱所感动。因此,十多年来,曾在国内几次参与短宣。而2019年1月7日至19日的黎巴嫩之行,却是第一次跨文化访宣(A vision trip)。

从首都贝鲁特下飞机到入住的公寓路上,灰灰的水泥建筑和有点脏的公路使我想起了老家湖南,还颇感亲切。一到入住的地方,居然停电。先到的同工告诉我,原计划明天去推罗的行程推迟了,因为道路被封了。早就听一个跨文化宣教士说过,你到了宣教工场,很多事情完全在你的掌控之外,果然如此。接下来的日子也真是经历了什么是计划不如变化快。

接待我们团队的是一个叫做Horizons International 的宣教机构(以下简称HI)。我们这个团队有四个不同宣教机构的同工,有自由传道人,中餐馆老板,也有神学生,都是华人,来自美国的不同城市。而HI是由一个美籍黎巴嫩人宣教士Georges Houssney 创立并担任总干事,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州,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他们的中心,贝鲁特中心是其中之一。他们主要从事向穆斯林传福音并进行门训的事工。在黎巴嫩,他们的重点则是来自叙利亚的穆斯林难民。

此行已经对我有不少影响,我的分享也从以下几方法展开:1. 黎巴嫩印象。2. HI的事工。3. 节外生枝。4. 团队的回应。5. 个人反思。

  1. 黎巴嫩印象

黎巴嫩地理面积不大,是台湾的三分之一,西部朝向地中海,与叙利亚、以色列、约旦等国家邻近。它自然风景优美,也相对开放,有“中东的巴黎”之称。在由首都贝鲁特去贝卡山谷进行探访的路上,远眺圣经中提到的黑门山脉,远处的雪山上有一排排的黎巴嫩香柏树,真是感受到上帝创造的奇妙。而在耶稣也曾到访过的南部城市推罗,当地同工带我们看了一个两千多年历史的教会,也在见证着黎巴嫩悠久的历史。

这个国家有很多基督徒,也有很多穆斯林,也是中东唯一可以自由宣讲基督教的国家。走在路上,随处可见教堂和清真寺。路过一些社区,看到了裹得严严实实的穆斯林妇女,脏脏的街道和灰暗的建筑,和墙上的黑色涂鸦“Never forget; never forgive” (绝不忘记,绝不饶恕)。据说一些清真寺里有很多枪支弹药,随时待用。这些所见所闻,让人感到沉重。

这也是一个饱受创伤的国家。经过一些老旧的建筑物,看到墙上有不少子弹扫射留下的小洞。也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的士兵。忙里偷闲地看了一下一个国家博物馆,实在没有太多东西可看。返程时,在贝鲁特机场,至少五次被安检,这也是我坐飞机史上被安检最多的机场,可见这个国家随时处于一种警惕状态。对比一下我出生成长的中国和正在其中求学的美国,真是感到以前是多么身在幸福之中啊。

我的个人反思

对于此次访宣,大半年前就开始准备,所以一直都是满怀期待的心情,虽然也会感到有些紧张。曾听一个老宣教士说过,宣教工场是一个很好曝露你罪性和软弱的地方。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认为我最大的软弱体现在忙于每天排得甚紧的日程,而早上个人灵修时间很匆促,几次以团体的灵修取代个人与上帝的独处和亲近,内心爱和力量不够,这尤其体现在探访难民的过程中。

原以为HI会给我们团队安排很多的事工机会。但事实上我们只是探访了一些难民家庭,有一上午的街头福音布道,在贝鲁特中心一起参与几次团契或祷告会时,有两次证道。他们把大部分的时间安排来听他们的事工简报,观摩他们在黎巴嫩三个中心的事工如何进行。回头想想,是有理由的。我们都不太懂阿拉伯语,文化差异也甚大,人家也不敢一下子让我们去大刀阔斧地服侍。可见我们华人在穆宣这个领域,还有很多要向HI这样的机构学习。

看到黎巴嫩这个禾场这么大的需要,也有HI同工说希望我以后来这里长宣,加上我们团队也在同样鼓励我,所以在行程快结束时,找机会与负责人Louis 咨询。当我听到如果要进行妇女的圣经辅导事工,至少要花三年时间才能掌握好阿拉伯语以便更好听懂和表达时,一下子感到战线拉得太长,这个代价是我所付不起的。我知道我最大的热情在于圣经辅导这个服侍方向,内心很想一毕业就能马上将所学派上用场,也能更好坚固目前所学的专业,而不是还要花更多时间在学习和预备侍奉。尽管如此,内心仍然持开放的态度,靠主保持对圣灵和呼召的敏锐。

从我们的队友的身上,看到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有的队友最显著的特点是谦卑温柔,有的是很会组织策划,有的是很注重祷告,有的是很善于处理具体和细微的事物,有的是很会归纳总结,有的是内心没有任何情绪按钮,似乎任何人任何事情都不会得罪她等等。真是每个人身上都可看到基督的荣美。为认识这样一群同工而感恩!

自从进入神学院两年半以来,大部分时间在书桌旁度过。有这样一次机会出去看看真是非常感恩。看到了神创造的奇妙伟大,看到祂自己的工作在穆斯林世界超乎我想象地进行中,也看到自身的不足和缺乏和神的怜悯包容。我们在熟悉的环境中是什么样的人,到陌生的环境中还是这样的人,并非飞到另一个遥远的地方就成了伟大的宣教士。带着对自己弱点更深的认识,我也立志在现有的各种处境中操练成为谦卑可被亲近、爱人要深而真诚的人。也立志更加珍惜接下来在校园里一年半的时光,好好拓展自己头脑和内在生命的境界,以更好爱神爱人!这一切有赖神的恩典和怜悯!深信“义人要发旺如棕树,生长如黎巴嫩的香柏树”(诗92:12)!

Comments are closed

Late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