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

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大家好, 我于12年年底在波士顿决定信主,次年复活节前受洗。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见证主在我身上所做的功。

  我的成长经历让我一直很困惑,我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我应该用什么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价值,我又应该怎样去看待别人的价值。我的信主历程就是神一步一步带领我,告诉我他的答案。我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我所受的教育就是上最好的学校,做最好的学生,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在大四的研究生申请以前,我的求学经历一直很顺利。在那以前,我有很好的成绩,有很丰富的社团经历。从世俗的角度来判断,我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因此也有很多朋友,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自信和幻想。但是事情在大四那年发生了变化,我的托福和GMAT屡屡都达不到理想的成绩,然而这两个成绩对于硕士项目申请又极为重要。这件事情对我直接的影响就是我对我自己的未来幻想的破裂,我认为从此以后我不再优秀了。

   我对自己非常失望。另外一个间接的结果就是我以往的很多朋友对我都不再友好和热情了。以前是按GPA和社团、实习经历来把同学划成三六九等,现在是按GT成绩,手中的Offer。我自然也不再是大家乐于交往的对象。我很困惑,为什么我什么都没有变,只是多了两个分数,我在同学们眼里的价值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我对我自己的价值认知竟也会有天差地别的转变。我不知道应该如何看待我自己。

   后来初到波士顿,作为慕道友的我听到一位即将受洗姐妹的分享,就像今天在坐的一些伙伴一样。那是一个生在受教育水平不高但是在官宦家庭的姐妹,在她父亲退居二线以前,从来都没有做过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因为都有专车接送。她从小所受的教育是权力才是人的价值体现,读书无用。她家境的变化让她开始反思她的价值观。她的分享对于刚刚离开国内土壤的我是一个极大的冲击。我们从小都被灌输一种单一且排他的价值观,虽然迥然不同,一个是权力,一个是教育。但是我们都以为掌握了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真谛,并在这样的价值观里乐此不疲地生活了二十几年,直到上帝之手让我们的价值观崩塌。当时我坐在观众席里想,我们所受的价值观,要么只有一个是对的,要么我们都错了。既然我们都如此痛苦,看来我们应该都不对。那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一个衡量人的价值的唯一标准?分享的那位姐妹说她在耶稣对她的爱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可是耶稣是谁,当时我并不知道。

     在后来两年的每周查经班里,通过神的话语,神渐渐向我显明了我是谁,以及他是谁。     

  1. 我第一次听到神通过圣经对我说话是路加福音18章,税吏和法利赛人在同一庙堂祷告的故事。法利赛人清高,自以为一身正义,在庙堂里一番自我肯定以后,对于身边的税吏嗤之以鼻。这就是我,找所有可能的素材对自己加以肯定,提升自己,贬低他人。尽管出于颜面和人际关系的考虑,我从不说出口。但是这是我日日的心里活动。我在一切事情上都要和其他人比,并暗自对他人评头论足。我的骄傲让我心里没有办法安宁,更没有办法真正珍惜和感谢出现我身边的任何一个人。这也难怪,我很少有真正的朋友。因为骄傲,我没有办法真心对待他人,更不用说爱他人。
  2. 神第二次对我说话是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一个人被强盗欺凌之后,奄奄一息地躺在地上。高贵神圣的祭司和利未人经过都没有救他,反倒被撒玛利亚人救了。从小我就被家里的长辈和老师夸奖,说我是一个很有爱心,善良,乐于助人的孩子,我也深以为然。也许在我的能力允许情况下,我会尽力帮助他人。可是这个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让我清楚地看清我自己,在一旦有任何损伤我自己利益的情况下,我是断断不会帮其他人的。这就是伪善。事实上,因为我的自私,我没有办法去真心爱其他人。
  3. 在以后的查经时间里,圣经把我罪的表现更是血淋淋地列了出来。当我第一次阅读罗马书1:29-31的时候, “这些人充满了各样的不义、邪恶,贪心、阴险;满怀嫉妒、凶杀、好斗、欺诈、幸灾乐祸;又是好说谗言的、毁谤人的、憎恨神的、凌辱人的、傲慢的、自夸的、制造恶事的、忤逆父母的冥顽不灵的、不守信用的、冷酷无情的、没有恻隐之心的。”我无言以对,因为这就是我,无可辩白也无地自容。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可耻,并对自己的现状感到恐慌和岌岌可危。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改变自己,因为这些特征深深地嵌在我的骨髓里,就像我的本性一样。而在这句经文的前一句,罗马书1:28“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败坏的心,去做那些不正当的事。”这时候的我就像一个意识到自己全身肮脏的野孩子,特别渴望天父的管教,希望自己从里到外都能是一个纯净,高尚的人。
  4. 虽然圣经里多处提到因为我的罪,在神的眼里我已经死了。比如以弗所书2:1“你们因着自己的过犯和罪恶,原是死的”。但是我依然不相信我已经死了。就这个问题,我和我的mentor进行了数月叛逆且愤怒的抗争。直到有一天我想起创世纪伊甸园里,撒旦化作设蛇引诱夏娃偷吃圣果的话“你们绝不会死…”,尽管神之前已经警告过他们“只是那知善恶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时候,你必要死”。我才意识到我一直生活在撒旦的谎言里,而且完全被他控制。我觉得浑身无力,就像全身被绑得紧紧的,死是唯一的宿命,我毫无反抗的能力。
  5. 让人欣慰且振奋的是,约翰福音3:16告诉我“神爱世人,甚至把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耶稣基督在被钉死在十字架三天以后复活,让相信他的人也能战胜死亡得到永生。罗马书6:6“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在十字架,使罪身丧失技能,使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我不再是罪的奴隶,反倒我能认识真理,真理必定使我自由(约翰福音8:32)。

 在明白所有这些以后,我在2012年12月11日郑重的接受耶稣是我的救主。把我的生命交托在他的手中,我再也不用焦虑,不再害怕因为我的种种表现,会怎样遭他人的各种评价。从今以后,我只在乎神如何看待我。我最高贵的身份,就是造物主神的女儿,这也是我的价值。

最后,我很感谢神带我来到这个教会,感谢弟兄姐妹对我的接纳,能让我自由且喜乐地追随神,和主内的兄弟姐妹在一起享受神给我们创造的大家庭。谢谢大家!

Comments are closed

Late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