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

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小孩子一样爱神

 福音营的第三天,当中杰牧师在台上做营会的总结与勉励时,说道神竟然爱我这样一个罪人的时候忽然泪流满面。那个时候我正在座位上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而牧师巨大的抽泣声把我惊醒了。看到他的眼泪,我心中涌起一股巨大的感动的暖流,也开始不住地流泪。我知道这不是悲伤的眼泪,而是我真真实实看到,感受到神无限广阔的美好和慈爱,是我看到被神的爱所翻转的生命有多么美好,而从心底发出的赞美与感动的眼泪。

我是个非常爱哭的人。记得我刚受洗成为基督徒那会儿,经常被各种讲道,诗歌,别人的见证而感动得流泪,而且我从不在弟兄姐妹们的面前掩饰自己的情绪。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很少被感动得流泪了,有时在不熟的人(甚至是弟兄姐妹)面前哭也觉得有点羞耻,因为不希望别人觉得我是个很情绪化的人。然而在这次营会上,我又回到了过去那种自由尽情地哭的状态。我想起福音书中写道,耶稣让小孩子到他那里去,因为天国正属于他们,也说我们的心要像小孩子一样。这里小孩子不是指任性或者幼稚,而是我们在耶稣的面前完完全全敞开自己的一切。小孩子是指当我们看到神的无限柔美时,就像小孩子第一次走出家门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一样,不禁发出wow”的赞美,我想也是指完全爱神敬拜神,就像小孩子完全地爱,崇拜并且顺服自己的父亲一样。

 很多时候我们把爱神挂在嘴边或者只是被逼着读经祷告仰望神,但其实是一个非常带着情感的行为。当我亲近神,很认真地读和思想神的话语以及祷告的时候,心中常常会很平和喜乐,也很真实地感受到自己是如何被神所爱。这时候爱神爱人如己就变得很自然,好像一个水杯被被装得满满的,里面的水就会不由自主地流出来。

 在这一次福音营中,我从讲员黄力夫牧师身上看到了特别可爱的被神改变的生命。黄牧师说他过去是个非常骄傲的人,他是一所著名大学的教授,于是觉得自己什么都懂很了不起。当他还没有成为基督徒的时候经常去教会和基督徒们辩论,觉得圣经是nonsense,而进化论才是真理。有一次一位老牧师在主日讲道后找到他聊天,老牧师问他为什么不信主,他说他没有任何感动信主。老牧师又问他是不是学生,他说他是大学教授。这个时候老牧师说出一句让他觉得当头棒喝的话:大学教授有什么了不起哦!你有什么可骄傲的哦! 黄牧师说,他当时觉得这个老牧师实在没有礼貌,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件事就过去了。二十年后他已经成为一个很成熟的基督徒了。有一次他参与学生的接机事工,他接的学生问他是做什么的,他说他是大学教授。学生问:有两种大学教授,一种是大教授,就是带很多博士生有很多自己的研究的,也有一种是小教授。你是哪种教授哇? 黄牧师回答说:“我是大教授。” 学生很惊讶,问:“为什么你这样的大教授会特地跑到机场来接我们呢? 这个时候黄牧师想起了二十年前的自己,思想神在这二十年间如何完全翻转了他的生命,就不禁潸然泪下。

 虽然黄牧师没有具体分享神是怎样一点一点改变了他的生命,我想他一定在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中经历了神的爱,引导与管教。在这里面,最最重要和核心的就是了。就像保罗在罗马书7章所讲的,律法的目的是叫人知道什么是罪,然而因着罪的缘故很多时候律法不仅不能叫人回转向神,反而会让人陷入更深的罪中。在神的诫命中,最大的便是尽心,尽力,尽意爱主我们的神爱人如己,而也是最终改变我们的推动力。

 爱人如己

我对怎样才算做到爱人如己有很多疑问,也不知道该怎样去爱身边的弟兄姐妹与还不认识神的家人朋友。在福音营回去的路上我又想到这个问题,而后就想起了黄教授和我们讲的欢欢喜喜扫厕所的故事。他说,有一次他接到一个来美国读书的学生,那个学生在网上找到一个公寓,但他们到了那里才发现上一家住的人并没有打扫就搬走了,房间里肮脏不堪。他安排那个学生暂住他们家,然后第二天就带着师母一起去那个学生家打扫,而且他选择去打扫最脏的厕所。他很欢乐地吐槽说,那厕所简直是臭气熏天啊!他也从没想过自己会有一天帮一个初来乍到的学生打扫厕所,然而他打扫得非常喜乐。他说,他和师母打扫完后就唱着赞美诗开开心心地回家了。黄牧师调侃说,信主后神会经常让我们去扫厕所的,但不需要担心,因为我们会快快乐乐地去扫。

 从福音营回来的这几天,我常常会想起这个故事。想起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想到在我刚信主的时候,很多弟兄姐妹是怎样爱我的。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他们能够来爱我,照顾我辅导我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现在想想就感动得不行,因为当我开始学着去爱别人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一件多么需要倚靠神的恩典,多么需要爱心和智慧的事。我也想到我的父母,我的丈夫是怎样爱我,照顾我,包容我。现在回想起来,就发现自己很多时候对这些爱的态度是take it for granted,觉得别人理应这样爱我。事实上这些爱都是非常非常值得和需要感恩和回应的。而对于我自己,爱别人最开始的起点就是为别人祷告。黄教授关于祷告的分享也很触动我。他说,他和他的妻子在一周的每一天都为不同的人群祷告,并且他会在为别人祷告后发微信给对方,告诉别人他和他的妻子有为那个人祷告。听到这里,我发现,然而如果只是凭着我们自己的爱心和经验去爱别人,我们的爱心会很快枯竭,并且我们爱别人的方式也不一定就是别人需要的方式。然而当我们为别人真心来到神面前代求的时候,神会赐给我们丰丰满满的智慧与爱心,让我们可以用别人需要的方式和足够的爱心去爱。

 自由的敬拜

在音乐服事上,我经常会在音乐技巧用心灵诚实敬拜神中间找不到平衡。我很多时候宁愿用简单的方式弹奏,因为第一,在台上的时候我会比较紧张,如果技巧太多难免出错;第二,技巧太多时候我会容易骄傲,所以在过去的服事中我很多时候不怎么练习,因为害怕如果我弹得很fancy会渴望别人的赞扬超过敬拜神的心。然而,我在服事过程中又发现,技巧的练习是必要的,为的是更加自由地敬拜神。话说得简单,但在实际操练的时候我却常常因无法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而感觉很灰心。

 关于敬拜,黄教授也讲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他说他五音不全也没有什么音乐天赋,所以一直在想,到了天堂以后一定要站在某个唱歌很动听的弟兄旁边敬拜神。然而,有一次一个弟兄问他,当你看到一个特别特别壮观的美景,你由衷得要赞美这个美景的时候,你会有什么反应?黄牧师想了想说,我只会说wow’那个弟兄回答说,到了天上你就一直wow’就可以了,不需要站在那个很有音乐天赋的弟兄旁边。 我觉得这个故事也道出了敬拜的本质。作为敬拜团的一员,我需要努力练习,因为是神的恩典我可以站在这里敬拜;但当敬拜的时候,我的心要完全敬拜神。

 最后一天诗歌敬拜的时候,我身体很不舒服,感觉头很晕肚子很痛,很害怕自己撑不下去了。在敬拜开始前我就祷告说:神你的恩典是够我用的,求你赐我力量来完成这最后一场敬拜。祷告完我就想到了两年前我在北京时做的一个祷告。那时候我签证被拒了,心里虽然有平安知道神都在掌权,也有些害怕自己回不来了。那时候我就祷告说:神啊,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回到大学城教会,我真的想用我的琴声来赞美你。很感恩在北京我也在一个家庭教会用音乐服事你,但在大学城有很有音乐恩赐的弟兄姐妹们,我也很希望可以多向他们学习如何更好地敬拜。我相信你的计划都是最美好的,求你按你的计划来带领我。 当我站在台上想起当年的这个祷告,想到因着神的恩典自己可以站在这里敬拜,想到敬拜团弟兄姐妹们怎样摆上他们的全部来敬拜赞美神,就流泪了,暗暗感叹主的恩典真的远远超过我们所求所想。很神奇的是,开始敬拜的时候我头晕和肚子不舒服的症状都消失了,我也是一边弹琴一边心里默唱那些歌词赞美神。敬拜结束的时候,我感受到从神而来的无限喜乐,感觉整个人的生命都被神的恩典与慈爱所点亮。

 结束

黄牧师在讲道中还讲了一句非常encouraging的话:当圣灵真的进驻到你里面的时候,你的生命是一定会改变的。 这句话其实基督徒们心里都清楚,我也一样。但在生活中遇到各样的困难与挑战时,当一直在对付一些很顽固的罪时,当灵命软弱时,我会怀疑神是不是不爱我了,也会想自己是不是永远就这个样子改变不了了。但我们不需要灰心,因为就像保罗说的,我已经跟基督一同被钉在十字架上,这样,活着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里活着。我现在活着,是借着上帝的儿子而活;他爱我,为我舍命。 (加拉太书2:20),圣灵会帮助我们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变得愈发有耶稣基督的样式。只要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的生命一定会改变。 

Comments are closed

Late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