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

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很感恩跟大家传说主的奇妙作为!感谢主让我到西安参与托展神的国度,把福音传到神爱的人心中。这旅程中得到的领受和反思实在太丰富,我综合了一些分享希望能成为彼此的鼓励!

一、「忠于福音」

福音营后,我回到香港,第二天到家乡顺德探望六舅父。 我一直心里很紧张和胆怯,不知道怎么向他分享福音,因为他的心很顽梗(他是一个佛教徒),不知道他是否愿意去听,但是他得了晚期肺癌,只余下几个月的生命。纵然我口拙笨舌,但主应许圣灵会指教当说的话,主会亲自作工。

在病房里我看到他渐渐消瘦的脸孔和带点落寞的心情,心里默祷:「我该说什么?」寒暄几句后,我问:「六舅父,你是否相信佛教的轮回之说,人死后会变成猪、牛、鸡,甚至蟑螂?」他支支吾吾的回答说他也不知道,佛教里的说法有很多很广。不久,他便训了我一顿说我不应该评论他的信仰,人有信仰自由等。他最后失去耐性和心情暴躁起来,想赶我离开。我的表达应该不是最和善悦耳的,但是出于真诚的爱,我流泪地跟他说:「我们很爱你,虽然你是长辈,但有些事情很重要,所以纵然画破脸我也必须要跟你说,希望你理解这是多么重要。」他走着送别我时,我对望他说:「惟有耶稣能给我们永生的盼望。」离开医院后,我一直责备自己没有智慧更婉转跟他对话,但是除了单刀直说要害,我感觉已经没有其他方法,下次回去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他。然而,我更悔疚的是我不敢说最重要的福音核心我懊悔没有告诉他审判、认罪悔改、甚至地狱我心中惧怕人的眼光,所以我避而不谈,其实我并没有全意顺服和忠于神的话 。上帝喜悦的仆人是像耶利米、施洗约翰和司提反般尽忠向该世代宣告主旨意,甚至主耶稣亦为见证真理而舍命在十架上。我立志悔改要诚实地向人传达神的心意,没有一点自己的惧怕和意思。这个提醒让我在西安的旅程中毫不畏惧地为主作见证。

其后,圣灵在我心里告诉我要向六舅父的女儿分享信仰,她随后更主动约我见面并探望伯父。当时我很挣扎,因为父母的关系,我已近10

年没有与这位表姐(舅母是父亲妹妹)和父亲的家人接触,但神赐下平安帮助我放下原有的心态去重新建立关系。她见到我很高兴,向我倾诉了她对父亲过往与现在行为对她和家庭做成的伤害。她很愿意聆听我用圣经去理解人沉沦犯罪的困局,她说她愿意更了解基督教信仰,拿了一些福音小书和要了一张「主赐力量」的书簽。哈利路亚!主是奇妙的,愿主赐恩,改变人心!

二、「上帝早已预备」

主带领我在各个旅程中和飞机上遇到许多福音对象,我们成为「很有聊」的朋友并分享彼此对生活与信仰的看法。这是出于神的大能为要成就祂救赎的工作,并不是偶然。

从顺德回到香港后,我便紧接着飞到西安参加短宣。记得刚到达西安,我跟的士司机聊起不同的话题。年纪轻轻的他跟我感叹说觉得人们为了生存、为了金钱而活,觉得生活很空虚、很无奈和腐败。他很想理清人生的意义,但他无奈在中国现实生活中没有空间和方向去寻找,他对宗教并没有太多了解。「主啊!他们在寻找你!」我在心中感叹著:是神祢多么想拯救他、寻找他!我提到了人的罪性和我对信仰的看法,离开时送了他一本福音小书「人生七如」,写的是所罗门在传道书描述人生的虚空和意义。他非常兴奋和感激收到这份礼物(不过他收到我的港币亦充满感激!)!人的心是如此躺开,只要我们愿意分享我们的生命,基督它本身就是人心所寻求的!与主同工是多么的喜乐,他是荣耀的救主,他正寻找失丧的人群!

熟悉了我们服侍的校园西安交通大学后,我和短宣的姊妹每天都会到西安交通大学的食堂吃饭认识新朋友(和每天吃又油又辣的面食、肉夹膜等)。每走向学校,我们都切切为对话和学生的心祷告,求主加我们的信心,圣灵带领我们明白和聆听对方的需要和有当说的话。

在第一次校园外展我们在饭堂与一位女学生Kelly聊起来,我们很快成为很好的朋友。透过打开不同的话题,我们了解到她的背景、价值观、个人需要和信仰历程。问到她有否想过人生的意义,她的回应很震撼我:「当然有想过,我和朋友们曾聚集一起讨论人生的意义,但是没有任何人知道答案。」第三次见面我们讨论了很多福音的内容和看法,我问她是否希望神在她生命中(和怎么)帮助她,她回答说:「如果这世上真有一位神,我希望他给我方向,使我知道真理,正确地怎么面对不同的人和事。」我惊讶她对人生意义和真理的追求。人需要细问推敲人心,但惟有神早已知道她内心。听到她的心就更看到主的拣选和大能,能与主同工是如此经历他的荣耀!

除此之外,我们聊到父母的期望、婚姻问题、世界的价值观、人际相处中的磨擦和虚伪,圣经的真理是如何理解这些问题。她从没有听过福音,刚开始听到「神」、「神的爱」觉得很遥远,但每次见面她都愿意更了解基督教信仰,从这些外来朋友身上了解新的看法,告别时她很欢喜从我们手中接下我们送她的圣经,希望认识神更多。我们相信主必带领她认识真理,在中国或当她留美读书。感谢主的带领和拖带!

 另有一天,因为早上训练时间过时(一般早午有布道和属灵训练),我们错过了学校的午饭时间,学生已经离开饭堂。我们切切祷告,求主带领我们在校园遇上好机会认识朋友。就在准备离开之际,主让我们遇到一对小情侣,在树底下我们聊了起来。单独和女生吃饭时,她跟我分享她对父母婚姻和对自己的感情问题感到失望,甚至担心自己难逃婚姻失败,自己不配得被爱。她觉得很难过,一直控诉她自己,包括她一些朋友。我感同身受,因为我父母已分开,自己也在关上伤害过别人,我曾非常自责,也害怕自己不能忠于另一半。若果不是上帝接纳我,改变我,我现在根本不能爱自己和别人—看到她彷如看到从前的自己。

 圣灵让我去鼓励和引导她:主是如此爱她,当我们还在罪人时便为我们付犯罪的代价。我跟她解释圣经说罪的由来和如何影响男女和婚姻—她感到罪是如此可怕,她没有能力做不想做的事。我告诉她婚姻和爱情本是神赐与人的祝福,但人的自我中心、罪恶却把家庭关破坏和带来沉重的伤害—我们父母,以及我们都是这样。然而,好行为不能补偿我们对他人的伤害,或解除别人对我们的伤害 (vs. 佛教她妈妈因婚姻问题成为了佛教徒)。神圣洁标准之高不是我们靠自己能达到,靠自己便把自己压垮了。「神知道我们的软弱,愿意帮助你,只要你有信心向祷告悔改。」她问:「应该怎麽祷告?」最后我们在街上打开着眼睛祷告,她哭了。我怀抱她对她说:「主很爱你,不要被撒旦骗了。会没事的。」感谢主亲自寻找迷失的羊,安慰心灵痛悔的人!愿主继续带领她认识神!

 三、「其中最大的是爱」—爱神爱人

从西安朋友口中知道很多不幸和可悲的事发生在她们和周围的人身上,不禁让我悲叹:我们活在堕落破碎的世界,黑暗更需要主的真光照耀!

 我透过同工认识了一个在桥上卖耳环的年轻女孩,她来自广洲清远,离乡到西安生活。积极主动的她每天清晨5点半去跑步、自己储钱在西安买房、曾穿州过省养羊、在网上做化妆品生意,但她说她感到自卑,向我数落自己—「第一,我是被领养的孤儿。第二,我读书不多。第三,我不漂亮。」其实,她很漂亮和待人真诚,且有经历百战的成熟和主动。但是,她失去从父母应有的疼爱,从小独立,纵然做得多好,她仍觉得自己不够好,不会被人爱和完全接纳。听到她的分享后我很感慨,因为我可以理解她的经历却又不能完全明白她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人能说什麽有力的话鼓励她呢?我有好一会儿迟疑不知该如何回应她,但静静聆听她应很好吧—我能给她的是基督的爱,惟有基督能安慰医治受伤的心灵。她很开心我留宿她家陪着她,一起躺在沙发上与小猫儿午睡,跟她吃火锅、串串,带给她温暖愉快的陪伴。我告诉她主是很爱她,送别时为她的需要和心祷告,我把我的圣经和小书送了她。她喜欢阅读抄写,愿主的话语在她心中打开,一天能在主耶稣得到满足的爱和自由,成为天父的女儿。我很感激主让我短宣后多留在西安一天,购买机票时听到这把微小的声音,虽然不知道住哪干什麽,但总感觉主会带领或让我住在新朋友的家。是的,主就是这样供应我,给我一切所需成就放在我心中的旨意。正如希伯来书11:1写到:「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 让我们用信心跟随的奇妙带领!

四、「爱其他信仰人群」

这个短宣中最开阔我属灵眼光的经历莫过于在西安接触到回民和维吾尔族人,他们都是信奉回教。以前我觉得跟回教徒有很大的隔阂,因为他们坚决否定耶稣为救主,就像是「不被拣选」的人群,我可以转移我的视线到其他人身上。这种「鸵鸟心态」的形成是因为我不认识他们且不了解他们,包括回教信仰。

一个当地的回教同工从圣经中引用经文,讲述主预言以实玛利的后代最终也会归主的名下。「成的骆驼,并米甸和以法的独驼必遮满你;示巴 的众人都必来到;要奉上黄金乳香,又要传说耶和华的美。基达(以实玛利的次子) 的羊都必聚集到你这里,尼拜约(以实玛利的长子)的公羊要供你使用, 在我坛上必蒙悦纳;我必荣耀我荣耀的殿。」以赛亚书 60:6-7 这段经文颠覆了我从前的想法和增添面对回教徒的信心。因为不论是多艰巨的,上帝能改变并成就对世人的救赎,而我们可以与主同工,应验神未来在回教民族中的荣耀作为!

当地有一个着名的景点叫「回民街」,那有很多回民和维吾尔族人卖他们的传统小吃、酸奶、羊肉串和特色礼品。我们有两三次到这地方观察和到清真寺跟她们聊天。我看到他们是一群多麽勤奋、重视家庭、对「阿拉真主」虔敬,和追求道德生活的民族。正如回教同工所教导:「我们忘记了回教徒也是人。我们不是要改变一个宗教,而是爱一个人,一个吃饭的人。」他与我们分享了一些经验:

  • 可以问问题,对他们的信仰表达兴趣。
  • 与他们做朋友,接待他们如接待任何(罪)人,有感情在便有信任。
  • 不必担心问错,但不要跟他们纠正,不用辩论他相信什麽,而是用心关心他们。
  • 随时准备好,谈到死亡,自然提到死亡后去了哪。「目标是什麽?追求什麽?死了之后去哪?你怎麽知道你可以去天堂?」
  • 与他们分享圣经的真理,但不必说是从圣经来。
  • 不是强迫,而是朋友;不是教导,而是肩并肩认识「真主」。
  • 让对方体会到我们的生命如何被主怎麽改变,彷如耶稣的生命去服侍人,以及主赐的平安。
  • 最重要的不是我们对神的表面称呼或行为,而是我们背后所相信跟随的主耶稣。

这些提醒很帮助我和同伴们跟回民打开话题,并更了解他们的属灵情况。一天,我们如常到饭堂,遇到一位女士独个儿在吃饭,她很乐意地借校园卡给我们买饭。我们坐下跟她一起吃饭,言谈间知道她是一个机械工程的老师,是本地西安人,对文学历史都颇有研究,很友善地一直

跟我们介绍景点古。本来觉得很难再进入信仰话题,当想邀请她再相约吃饭之际,她说她必须留在饭堂吃清真菜。我们心中都惊讶了,原来她是回民!跟维吾尔族人不一样,回民从外观很难分办出来,尤其没有穿戴宗教服饰时。我们表达了对回教的兴趣,问了她家庭信仰的背景和为何她相信回教,更讨论了关于得救的确据。她没有太了解其他宗教,但她相信回教是因为它提供了很多实际的生活并道德规范,但她担心自己不知是否做得足够以致可以上天堂因为她没有守斋月和穿戴回教服饰,亦曾犯错。我们趁着机会询问她是否愿意聆听基督教的看法,她很乐意互相交流,听我们解释十架救赎的道理:我们认为人是不能靠自己努力达到神的圣洁标准,挣取救恩等。

这是我们首次与高教育程度的回民有深入的交流,过往在清真寺交谈的阿姨们其实不太了解所信的是什麽,也没有看过可兰经,回教彷如家庭族群一代传一代的文化。感谢主的带领,加添我对不同族群(people groups)的异象,愿主使用我们,成为基督的使者,让不同的族群都体验救主的大爱和恩典!

五、「后记」

数算主的恩典会发现天父是如何无微不至地看顾我。因为这次行程紧凑加上时差,我一直很担心自己疲惫或生病,尤其是感冒或污浊的空气会导致气管敏感和不停咳嗽。 行程中大部分的人都生病了,神奇的是我竟然幸免我可以畅快地与人分享福音,感谢主看顾和垂听我的祷告!

短宣虽然只有两周,但主使用我们接触了很多福音对象,在他们的心田撒下福音种子,亦向他们见证了主耶稣是这个破碎世界上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我们将这些新朋友的灵魂交在父的手,也让当地教会和弟兄姊妹与他们连络和跟进。

约翰福音 4:34-37「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 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 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

今天,神拣选了我们在现在这个岗位上荣耀见证,而费城大学城是神为我们预备的广大禾场,当中有来自国内不同背景的族群、不同国家信仰不同宗教的学生、学者和长辈。暑假即张结束,学期快要开始,希望主赐下异象吸引你我、预备我们,去爱和牧养身边的灵魂!

最后,我想在此特别感谢费城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和众多支持我的属灵长辈和弟兄姊妹,愿主亲自报答你的奉献和摆上。感谢你愿意一同参与主工,成为我生命和他人的祝福!

Comments are closed

Late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