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

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小时候 对信仰的一点点种子

 从小听说过基督教,姥姥姥爷是基督徒,小时候我祷告过一次,发现并不灵验,神根本也没有听我的祷告,从此我就下了结论基督教是骗人的,就是老年人的迷信。帮姥姥抄写过赞美诗和主祷文,主祷文就是那时候背下来的,感觉姥姥姥爷信了也挺好,每天读经唱诗歌祷告,但是我不会信得,我当时都已经开始上小学了,怎么会相信这种不切实际的。

 有很多美好的见证,但是我没有明白福音的真理 

 2008年高中毕业以后韩国读书,开始规律的去教会,刚开始很抵触被人传福音,有种压迫感,觉得要被迫接受一种思想,我需要时间来自己消化和接受。多年的无神论也不是轻易能放下的。那时很多人很热心的基督徒向我传福音,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还没信,我会想好几个棘手问题准备着防身。后来认识了教会里的基督徒,发现她们是很认真的看待信仰。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价值观。学历,事业,钱并不是他们生活的目标。和我的目标很不一样,我受的教育一直是好好学习,然后找好工作,接下来自我实现。那时候不是很能理解基督徒的行为,比如说为什么受过高等教育却不工作,只在家带孩子;比如说明明在顶尖大学读博士,却选择去越南宣教;比如说有人得了病,却依然很平静,并且还能出版属灵书籍。还有鱼姐姐,一直温柔有爱的照顾着留学生,没见过这么不求自己益处的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关心我的生活,到我家来给我传福音,帮我申请学校到后来找工作修改简历。大二的时候,学业压力加上文化冲击,让我有些忧郁症,第一次理解为什么忧郁症的人想自杀,姐姐就带我到教会祷告,神奇的是祷告结束,我的忧郁症好了。但是我还是不明白福音,经历过以后就慢慢地忘了。

 当我对这个信仰产生怀疑动摇的时候,看到身边的基督徒的行为,我就知道他们的神是真实的,靠人是绝对做不出这些事的。然后就这样在教会里慕道一年一年又一年,去教会,学习神的属性,听福音,只是我依然没有得救。对于我是罪人这件事,我没有什么疑问,第一次听到世人都犯了罪,比如说谎也是罪,我就认定了我是罪人.只是对于罪的解决方法,我不是很能明白,如果说耶稣的宝血遮盖了所有人的罪这件事是事实,怎么会因为人类的相信与否而改变?像一个苹果,人类相信这是一个苹果与不相信这是一个苹果,依然是一个苹果。如果耶稣的宝血已经遮盖/带走/赦免了人的罪,为什么会根据人相信与否而改变?为什么人还是要为此附上代价?我就是无法想通。但是对于根本的罪,离弃了神,依靠自己,自我为中心,这个点我却很少能看到。我更多的是关注在眼前,不停的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上大学一个接一个的考试,毕业了忙着找工作。那时候信仰不是我的优先考虑因素。潜意识里认为基督徒是要有一些好的行为才能成为基督徒,我这样的还差得远呢。

对于我是罪人这件事,我没有什么疑问,第一次听到世人都犯了罪,比如说谎也是罪,我就认定了我是罪人.只是对于罪的解决方法,我不是很能明白,如果说耶稣的宝血遮盖了所有人的罪这件事是事实,怎么会因为人类的相信与否而改变?像一个苹果,人类相信这是一个苹果与不相信这是一个苹果,依然是一个苹果。如果耶稣的宝血已经遮盖/带走/赦免了人的罪,为什么会根据人相信与否而改变?为什么人还是要为此附上代价?我就是无法想通。但是对于根本的罪,离弃了神,依靠自己,自我为中心,这个点我却很少能看到。我更多的是关注在眼前,不停的在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上大学一个接一个的考试,毕业了忙着找工作。那时候信仰不是我的优先考虑因素。潜意识里认为基督徒是要有一些好的行为才能成为基督徒,我这样的还差得远呢。

 绝望中想信但又不能信,放弃是唯一的路

 2015年去了美国读研,我觉得这是大好的机会,我可以去华人教会用我的母语来听福音了,可以帮助我快点相信。我很好奇大家都是怎么得救的,想得到启发,我很想听得救见证,一有机会我就会问基督徒是怎么得救的。慢慢的我发现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有得救的确据。“得救”仿佛是个敏感词,不能随便用。每个人对得救有不同的看法,氛围很微妙,得救这个词某种程度带有论断或者是骄傲的意思。很多基督徒觉得信就可以了,自己不用知道是否得救,只有神知道得救。这一点是我来美国之后最大的文化冲击。 后来这个现象我在王明道的《重生真义》这本书里找到了答案,虽然不支持基督徒没有得救确据这一观点,但是我可以理解这些想法了。

 我看到有些基督徒犯罪后不以为然,一开始我还会我尝试和人沟通。我得到很多种回复,总结以下就是就是不要看人,要看神,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功课要学,要为他们祷告,我当时想哪有要求慕道友给基督徒祷告的,有点越来越搞不懂了。我问过我自己,难道是信心大的人才敢犯罪,因为相信罪已经被赦免了。小信的人才对罪敏感?这些特别的经历和看见让我对信仰更加不理解,难道我对基督教一直误解了么?我以前学的是不是都是错的?十分困惑,是不是只要信了就行,理论是正确的就可以,不用和行为联系。

 看到不认真对待信仰的基督徒,我从困惑到受伤到愤怒。理性上我不想承认信仰和行为没有关系,但是现实中这些就是真实发生在我的生活,那时候心里很多苦毒,感觉整个人精神状态有问题,这样的信仰我从心里拒绝,但是我确实也找不到其他让我可以得救方法。我甚至想要是我得了绝症就好了,这样就可以什么都不用面对这些烦恼,面临死亡可能我还能更快的得救,只是转念想到父母,又觉得很伤感,我要是死了,他们看到别人家孩子会是什么感觉。

 这些不好的经历我看圣经会想到,读经两行就读不下去,祷告会想起这些事,早上睁眼就会直接回跳到我大脑里。我站在崩溃边缘,我没法控制我的想法。我看到有关罪得释放的经文或是赞美诗歌,也会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心里抱怨难怪可以有这样的行为,原来已经从罪里得到了释放。

 放弃仿佛是我唯一保护自己的方法,如果我放弃了,是不是就不会这么痛苦了。很矛盾的一段时间,类似的过程反反复复折磨了我一年多。

2016年的退休会上,我碰到了Josephine。她说圣灵让她为我祷告,退休会回来她给了我两本书《重审耶稣》和《不仅仅是个木匠》。这两本书放在书柜一直没看,2018年信仰低潮,王雅宁也推荐我看《重审耶稣》,才发现其实这本书两年前我就有。我看了其中一本《重申耶稣》(The case for Jesus),帮我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了耶稣,坚固了我的信心。Josephine也很鼓励我去学习和寻找,而不是反智主义(Anti-intellectualism)洗脑告诉我要像小孩子啥也不用思考,你信就行了,好像啥也不思考的人最谦卑。和Josephine交流也很受安慰,感觉有人能听懂我要表达的意思了。约翰派博写的《思想的境界(Think: The life of the Mind and the Love of God)》这本书也很对我帮助很大,支持了我的想法,让我不再以思考为耻。

 2018年4月,我小学同学刘黎邀请我去费城参加福音营,一同去的还有叶茂和文瑞,很关心我的一对夫妇。从西岸飞到东岸几千公里,3天两夜的营会,我看到了很多很多遵守主道的人,感受被神深深地爱着。 看到刘黎的变化,她参加服侍,睡得很少,来不及吃饭,这货居然没有抱怨也没有自夸,简直是一股清流。看到福音营里基督徒的谦卑,相互的信任,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很有触动。最喜欢的是科学与信仰主题,还有牧师的个人得救见证。福音营里发生了很多很多,神就这样医治了我,回来之后,我就深渊里走了出来。可以开始看圣经了,我也可以祷告了。那些不好的记忆不再像蟒蛇一样缠着我没法呼吸。

 但是对于罪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我尝试祷告,读经,看属灵书籍,看福音电影,找和基督教信仰能联系起来的一切东西,各个层面。有时候很受益,有时候很嚼之无味还不如喝心灵鸡汤,有些得着会改变我的行事为人,但是我知道这不是福音的核心。我还试着用不犯罪来让自己心里好受。王雅宁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这个问题,我尝试依靠着自己的力量,不犯罪。我知道人靠自己的行为是不能得救的,但我骨子里还是不想去犯罪,觉得以后得救了也是要按照圣经上的来行,早点开始不是也挺好,圣经上说的又不会害我。每次犯罪,心里会很压抑,心口真的会堵,并且告诉我自己,看!果然还没得救, 又犯罪了。还有一个原因,我也很怕我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怕我会罪不敏感然后对罪习以为常。2018年5月24号,文瑞和叶茂来我家吃饭。他们经常请我吃饭,信仰问题是必讨论话题。问我现在卡住在哪里,我说我要在圣经上找到话语才行,我要看耶稣到底是为了什么来的?我心里想我自己看看圣经,你们先回家吧,我还需要时间。结果他们就在旁边陪着我,给我找经文,然后静静地等我。用手机搜索经文,我突然看到了哥林多后书5章,19节和21节。

 19 就是神在基督,叫世人自己和好,不到他身上,將這和好的道理付了我21神使那罪(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罪,好叫我在他面成神的

 我看到‘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我就哭了,原来我过犯的代价真的不用我来付。看到‘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我心里一直堵着的石头不见了,原来神让无罪的耶稣,替我们成了罪,我们在它里面成了神的义。

 这个福音,我听了没有一万次,也有几十次,但是直到我那天晚上才真正领受是什么意思。以前一想到我还没得救,心里很压抑,怎么想也想不通。但是那天晚上之后,不知道为什么思路就可以连上了。这和我期待的得救有一点像,找到圣经上的话语是我一直想要的,哪天我软弱了抽风了,经文是不会变的,我想要我救恩的根基是稳定的。我想要的是“相信“”,不是“想信”,不是我努力钻研由外而内强迫自己相信,而是由内而外的相信。和我想得不一样的地方是,没有想到这天居然就这样的来了,期待了很久但是好像我也没准备什么。

 十年慕道

 慕道十年,终于得救了。十年,有很多很多人为我祷告,也有人让我跌倒过,有人给我传过福音,也有人做假见证。过程很曲折,我绝望过崩溃过放弃过。但是最后还是明白了救恩,神让无罪的耶稣,替我们成了罪,好叫我们白白的称义。

 2018年6月末去了韩国,和韩国教会联系了受洗,知道受洗是一个仪式,觉得在哪里开始在哪里受洗挺有意义的。本来6月是没有浸礼的,西大门教会特别增加了一期。我也可以在姐姐结婚之前见一面,也见到了教会其他的留学生朋友,好几位也是已经得救受洗,熟悉又亲切,看到很多爱神的弟兄姐妹,听大家的见证,总是会感觉深深的被神爱着(完)。

Comments are closed

Late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