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中华基督教会

University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此次Boston 短宣的主题是Spiritual Freedom —— 属灵的自由。“自由”这个词让人既振奋又忧伤,振奋的是这是我们内心自发而永恒的追求,带着为“自由”而战的意气;忧伤的是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多条条框框,似乎我们永远也无法收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快乐。

信主之前,我不相信有永恒绝对的自由,就像不相信这世上有永恒的爱与绝对真理一样。自由是什么?也许就是孔子所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吧。但即使像孔子这样的圣人,也只能到年近古稀之时,靠着道德及丰富的阅历与人生感悟才达到这种境界。换句话说,这种倚靠个人修养和道德约束的自由,是一个平常人所望尘莫及的。

然而我渴望自由,渴望孩童时代仰望星空任思绪自由驰骋的时光,没有大人的烦恼和忧愁,也活得更像自己。可成长带来的是升学的压力、父母的期待和这个社会的接纳。我们也许有自由去选择自己的梦想,却没有勇气去承担这个自由的后果,我们的价值开始慢慢建立和依附在别人对我们的眼光和属世的各样标准上:成就、财富、外貌等等。记得高中班主任和父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熬过这几年就自由啦!”,但当我真的踏入象牙塔时,拥抱我的不是自由而是迷茫,而且各样的罪(虚荣、嫉妒、骄傲、论断等,当时并不觉得是罪)更加来捆绑和缠扰我,一方面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另一方面我又在拼命抓取,所有的“自由”只剩下既来之则安之和得不到的苦毒。

后来信主,“自由”成为圣经中的一节经文: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后书3:17),只是这文字在当时并没有打动我。直到这次的Boston 短宣,主借着短短十天时间,让我真真切切地去感受、认识

在十位参加的学生中,我是信主时间最短的,而且并没有经历曲折坎坷,甚至都没有好好读过圣经,当时对这个信仰的理解完全建立在牧师的证道和其他基督徒的言行上。如果他们所说所行都是真的,那成为一个基督徒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这种稳赚不赔的买卖没有理由不去尝试一下。自以为是地打着内心的小算盘,在系统接触福音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就受洗了。

短宣中,当其他学员和Bridges员工分享自己的见证时,我深深觉得自己听到的不是一个个故事,而是完完全全被主的爱与恩典充满的有温度的信息。有个弟兄分享最爱的父亲在自己中学的时候意外离世了,他的世界瞬间崩塌,他和母亲那样爱父亲,可是这样的爱无力让父亲回来,反而让自己陷入无尽悲伤的死胡同。最初接受福音的时候,他更是抵触,如果上帝真的爱我,为什么允许这样惨痛的经历发生在我身上。直到一天他看了一段视频,耶稣临死前在十字架上哀嚎:“父啊!父啊!为什么离弃我?”,那一刻,坚硬的心柔软了,他又何尝不在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只是他一直背着这个重担,期望可以靠自己找到答案。世事无常,有一天,我们也许会失去身边的亲朋,失去我们最想要的东西,但是这位在天上的父,只要我们信跟随就永远不会离弃我们。

神不单给我们自由去感受的爱与恩典,还用这份永恒的爱来医治我们。我们害怕面对自己的软弱,所以常常把它们藏在心底,以为不去触碰,那些伤口就永远被遗忘和埋葬了。所以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我都会有一种如释重负和重新开始的轻松。然而对于这位全知全能的神来说,这些想法太小儿科了。我既出于,这世上就没有一个人比更了解我,甚至每一个心怀意念都了如指掌,那些隐藏只能是暂时的逃避和自我麻醉。出于原生家庭的一些影响,我的内心其实比较孤僻,对人缺乏信任,也不愿意和别人深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感到自己很难真正融入一个群体,以至在和神的关系上,我总觉得和我并没有那么亲近,好像爱其他人更多一点。

这次短宣很重要的一项事工就是向当地的国际学生传福音,我们主要去了Boston UniversityNortheasternMIT。跟认识的人打交道我都时常不知道该说什么,更别说这些索昧平生的人。幸好前几天的培训讲解了一些通过简单游戏和问答展开话题的方法,但这真到校园里去逮着儿人就说,内心还是挺紧张的。我和Veronica(我的mentor,每个学员会有一个mentor引导和分享短宣事工)两人一组,挑那些坐在Student Center感觉无所事事的学生,只要一聊到和信仰有关的敏感话题,对方就是各种没时间、准备考试等等,到后来学生远远看着我们就躲开了。我虽然嘴上没说,但是心里已经打起了退堂鼓,Veronica还在一边不住的祷告。就在这时,一对坐在旁边Café的情侣被Veronica成功锁定了,她雀跃地过去跟他们打招呼,我不好意思地跟在后面。“同学你们好,我们在做一个summer project,请问你们有时间和我们一起玩个小游戏吗?”,鸭舌帽下男生的脸僵了半天:“呃……你们问问我女朋友吧”,两张天真无邪的脸转向女生,估计没好意思拒绝便让我们落座了。聊到一半,我们惊讶的得知原来男生已经是基督徒了。祖父和父亲都是当地德高望重的牧师,成长在这样的家庭中,无论是家庭内的期盼还是外在的要求,都压得他喘不过气。从小他就必须成为其他人的榜样,可是内心却极度想要挣脱,后来上大学,不希望基督徒的身份成为他融入非基督徒圈子的屏障,就开始离自己的信仰越来越远。所以虽然他是基督徒,却从未向女友传过福音或带她去教会,因为他觉得自己太糟糕了。他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家族蒙福的经历,他相信那位神的存在,只是不知道这样的自己是不是应该回转,是不是仍然被接纳。前几天,Boston那边负责后续跟进的姐妹给我发微信,说男孩儿已经开始帮女孩儿了解圣经了。还记得那天男孩儿说遇到我们好像是上帝让他回转的一次安排,而这种奇妙的感动让我体会到上帝不只在医治他,也在医治我。

在我感受不到上帝爱的时候,我把责任第一时间推到身上,却没有反思我自己。我真的有把放在心里高过其他一切的位置上吗?我真的甘心顺服为我的一切安排吗(即使在我看来是不好的安排)?我真的愿意把自己献为活祭为去打这场仗吗?以上所有的我都不能,但我却要求像爱那些比我做得好的人那样爱我。短宣中所有对我们有回应的学生正是上帝对我们的回应,在测度和挑战我们,在各样的事情上,我们的问题不是我们能不能,而是我们肯不肯。

当我越来越理解这些的时候,心也能够慢慢打开了,我开始清楚看到身上的罪,开始接受这个软弱的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我特别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陪读身份过来的。跟我同龄的人,大部分都是自己申请过来读书,这种靠别人的感觉让我觉得很丢脸。可能因为我看起来就像学生,所以别人也不会想到我已经结婚了。圣诞前夕,我邀请一位一起上语言课程的朋友来教会参加音乐会和包饺子,之前我没跟她提过我的身份,但她来教会就必定会见到我先生。当时心里真是小鹿乱撞,甚至想到要和先生串通,让他倒退为我的男友,当然后来我还是说出了实情。当时心头那千军万马的背后正是我把别人对我的眼光看的高过神对我的看法。对于上面这个很傻的例子,你可以一笑而过,但这些罪和偶像却会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来掌控我们,捆绑我们。还有一个很切身的感受是我自己申请研究生的经历。那段时间正巧是我决定是不是要受洗的阶段。老实说那时候也有私心,心想:神呐,你要是给我offer,我就知道你是真实存在的神了。很神奇的是,我在决定受洗的第二天就接到了一所学校的offer,也是我当时投出去的第一份申请,几乎是前一天投出第二天就给我结果,还提供了一笔奖学金。可是当时我的反应不是兴奋、不是感恩,而是这恩典来的太容易反倒让我不屑了。内心的贪婪开始膨胀,我想要神给我更多,不仅仅是offer,而且要是理想学校的offer,更高的GPA,更体面的工作,更舒适的生活,更好的身材……是的,我们的人心就是这样诡诈,就是这样没有满足。

越经历神,越感受到是如此的爱我们,爱到没有因为我们会选择罪就不创造我们,爱到让自己的独生子耶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给了我们自由的意志,从此我们有自由去选择善恶,只是在我们还不认识的时候,并没有能力去区分并作出正确的选择,因为仍受罪的捆绑。感谢神让我看到并厌恶自己身上的罪,让我明白我无法依靠自己去得胜,只有单单接受、信靠、顺服,才能真正得自由。在人看起来好像选择越来越少,路越来越窄,生活越来越简单,但生命却越来越丰盛。

神对人终极的爱,是希望我们也学会如何爱,不仅仅知道如何接受爱,也更加明白如何给予爱。短宣最开始的担忧是募集资金,一方面我担心筹不到那么多钱,对我自己是挺大经济上的负担;另一方面又忧虑大家对我的资助是一个莫大的人情,自己的事情,却让教会和弟兄姐妹为我出力,觉得并不配得。可是神用的智慧告诉我,难道我们基督徒借着基督耶稣的死与复活领受神的救恩就是配得的吗?世上没有什么比这更不配。耶稣的死不是上帝让我们因着负罪感而对他死心塌地(显然也没有),也不是一命偿一命的江湖豪情,而是这份爱只有能给,也只有会给。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和你们分享我最真实的想法,只为做神的见证,好让你们看见神在我身上所做的工,也去思想在你们身上的作为。

正因着被神的爱充满,我们才知道如何爱。受洗之前,龚波和师琼和我面谈,让我说说为什么想要受洗。我当时特别意气风发,大致就是说自己想要成为更好的人,活出基督的样式。现在回想也不知道那时候哪儿来的这么大的信心和勇气。如今成为基督徒才半年,就觉得做个基督徒着实不容易。不单要平衡教会、家庭和工作,还要活在这世上又不贪恋这世界。特别是当我把“基督徒”作为一种义务,而不是真正出于爱人如己的心时,即使是在做一件好事内心却也充满苦毒。我发现做事戴上基督徒的冠冕其实是在求自己的荣耀,而并非是求神的荣耀。我希望在别人眼中我是个好人,然而成为一个好人并不是这个信仰的初衷,而只是当我本质发生改变的时候一个顺其自然的结果。正是的爱给了我们爱的能力,而当我们的所思所想是根源于爱的时候,我们的所作所为才能带来内心真正的自由、平安和喜乐。

如今作为一个被主接纳的孩子,我好像又回到生命的本初,可以抬头瞻仰那神奇的造物主,放下内心的烦恼重担,单单依靠从而来的自由。因着我们生命的主,我们不单单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而且有自由选择的能力。

写在最后:短宣有结束的一天,成圣的道路却是一辈子的事情。再次感谢教会弟兄姐妹对短宣的支持,感谢你们在此期间为我们持续的祷告。Bridges每年在各地都会有短宣活动,鼓励更多的弟兄姐妹参与,你们一定会有更加真切和深刻的体会。对于慕道朋友,C.S. Lewis说过的一句话特别想跟你们分享:I believe in Christianity as I believe that the sun has risen: not only because I see it, but because by it I see everything else.(我相信基督,好像相信太阳升起一般,不只是因为我看见它,而是因着它我看见了一切)。我们是否真的甘愿因为自己内心的某些固执与坚持,而错失这之后所有可能的看见呢?

 

Comments are closed

Latest Comments